許多求職者會認為獵頭邀約見面,就代表獵頭會幫助他/她找到工作。甚至在面談完,就繼續回到自己的職場日常,完全喪失了“自主找工作”的意識,痴痴地等著獵頭再度聯繫。
其實這真是會錯意的尷尬。最糟的情況是,你委屈地說獵頭承諾我會主動幫我留意機會,所以才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獵頭身上,完全浪費了自己的主動出擊能力、寶貴的時間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注意,獵頭的薪酬是來自於客戶、企業雇主,不是來自於求職者付錢幫忙看工作的,那麼我們該抱什麼心態看待這件事情呢?

這邊劃發成“主動求職者”、“被動求職者”的立場來看待“獵頭聯繫”這件事情。為什麼會分成這兩個角色,其實以獵頭產業而言,甚至對一位“有價值”的獵頭顧問而言,客戶期待他去尋找的是所謂”被動求職者“。白話來說,被動求職者就是那些沒有太大意願異動、滿足現況、不會主動在求職網站投遞職缺寄信給獵頭,甚至在自己領域做得有聲有色,完全不需要主動觀望的人。面對這樣的情況,就是考驗一個獵頭的精髓了。

[主動求職者]
如果你是計畫性要轉職,有明確的動機原因。對你而言,與獵頭的合作這件事情,請秉持著不求回報“增加探索機會機率”的心態。獵頭產業因為LinkedIn的崛起,變得很透明,你變得不難自己找到獵頭與招募人員了。至於如何站在求職者的立場“不付費的善用資源”?那麼在接到獵頭邀約時,請針對履歷與面試做好充足準備,並在面談前準備好幾個核心問題,是朋友同事家人“無法給予”的那種問題去請教獵頭,當獵頭感覺到你的用心積極,相信他也願意多犧牲個人時間,與你分享多一些洞見。

[被動求職者]
對於現階段沒有意願想換工作的求職者,對於獵頭的訊息或電話,心態上通常會覺得比較尷尬,但請秉持著“有效的Networking來自平時的建立”。你可能會簡單的告訴獵頭短時間不異動,但太短的幾句話交流,是無法讓獵頭留下印象的,人家說見面三分情,就算不見面有“人聲互動”還是比較有感覺的。若下次有一樣合適的職缺,而剛好正逢你的想轉換期,可能真的就忘了聯繫你。所以我會建議被動求職者心態保持開放,對於這種訊息或電話,明確讓對方知道你的“期望值與簡單聯繫方式”,這樣的行為雖然沒有太多互動,但獵頭能有效記錄到入他的筆記或資料庫,降低被遺忘風險。我記得曾幾次的“獵人過程”反倒幫了目標對象的”老公或老婆“不小心換了工作呢,而且會發現愈高階的被動求職者,更是會善用獵頭的主動,轉化成讓人留下印象的好機會。




Happy Hunting!
Lynn